ITSO 国际团队拼词奥林匹克竞赛
WHAT IS ITSO ?

文献记载1852年历史第一次出现SPELLING BEE赛事活动,1925年美国由信使日报第一次发起SPELLING BEE个人比赛的形式,在全美国引起广泛的关注,每年美国的国家比赛都会在5月份如期举办,最近这些年美国总决赛都在华盛顿召开,并通过ESPN向全美和全球直播总决赛,个人赛总冠军除了获得高达4万美金的奖金,还将被美国现任总统接见。众多优秀的参赛选手将会被美国乃至全球优秀院校青睐。至此在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每年超过5000万青少年参与这项活动。

2016年SPELLING BEE团体赛首次起源于中国,SPBCN中国英文拼字大赛创始人主席张凯先生,在SPELLING BEE OF CHINA创办第二年时带领团队其成员,创新这项起源于美国拥有90多年历史的SPELLING BEE的比赛形式,首次创造了SPELLING BEE的团体赛。在中国成功举办两届后,2018年张凯先生邀请1989年全美拼字大赛冠军SCOTT ISSCS, 2014年冠军SRIRIM , 2016年冠军Jriram ,并联合美国SASB(SOUTH ASIAN SPELLING BEE)拼字大赛组织,发起创办ITSO(International Team SPELLING Olympiad)国际团队拼词奥林匹克竞赛,同年10月份至次年2月份在美国、加拿大和中国三个国家同时举办本国的推广和全国级别的竞赛,2019年7月份首届ITSO国际团队拼词奥林匹克竞赛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举办,并邀请来自欧洲、澳洲、南美洲、非洲和亚洲其他国家的代表队观摩和参与活动。至此之后ITSO发展成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奥林匹克英语竞赛活动。

ITSO 的魅力
Grit & Confidence
(坚毅和自信)

坚毅的品质,被全球教育学者公认为:青少年进入到社会前,最应该培养和具备性格品质,而SPELLING BEE这项在美国家喻户晓的赛事活动,被认为是在美国和“西点军校”以及“童子军”能够培养青少年“坚毅”品质的三大平台。同样在参与SPELLING BEE这项赛事活动中,青少年最能够提升自己“自信”性格品质。ITSO通过团队之间协作和与对手竞技,为每一参与者塑造了“坚毅且自信的品格”

Team & Family
(团队和家庭)

ITSO作为SPELLING BEE团体赛,兼备了SPEELING BEE个人比赛所有赛事活动的优势,同时是一项需要小队员们学会团队协调,团队沟通和展现团队领袖精神等多项技能,为参与者提升了为在社会生存和发展各项技能。SPELLING BEE作为一项简单易操作,且观赏性极强赛事活动,家长既能够参与日常学生训练,同时也是很好家庭参与和融合活动平台。

Strategy & Analytics
(策略和分析)

ITSO作为一项团体竞技赛事活动。参与者需要具备学习语言词汇学的逻辑能力和分析能力,同时在参加团体赛从准备比赛阶段的分析对手的能力,包括临场比赛派兵布阵的策略能力,以及在过程中自身和辅导队友之间心理能力。都在提高每一次参与者综合核心素养。

Commitment & Profession
(承诺和专业)

ITSO作为团体竞技赛事活动,对于每一位被遴选出来组队选手,同样在培养和塑造他们做事专业性和对于自己和队友承诺精神。每支参赛队的每一位参赛选手,都需要根据自身和团队特点,专注训练一项或几项自荐专长比赛规则,同样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这种对于团队和学校集体荣誉承诺,使每一位选手坚持到底的信念。

Diversity & Horizon
(视野和多元性)

SPELLING BEE作为全球范围,参与国家最多,影响最大国际英文赛事活动,被誉为“英语届奥林匹克竞赛”,SPELLING BEE的赛事已经广泛的被流传到五大洲,甚至在非洲也有10几个国家在组织这项活动。每年7月份各主宾国举办ITSO 全球团体赛的赛事活动,集合来自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优秀的青少年,展示各民族的多元文化,提供和参与者一个全球国际化视野。

Tradition & Innovation
(传统和创新)

在95年以前,SPELLING BEE个人比赛在美国大陆兴起,至此以后影响一代又一代美国青少年,至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每年接近 5000 万青少年参与这项活动,传统的个人比赛形式以其极观赏性和公平公正性受到参赛者和家长的青睐,个人赛不仅培养参与者很好语言学习能力,同时也提高基于逻辑思维的数学能力。坚毅和自信性格塑造也是个人赛备受追捧的原因。然而在2016年我们在个人赛基础上创新的团体赛的赛制,既历史性的创新了SPELLING BEE比赛形式,又丰富SPELLING BEE多项核心技能,包括团队协作能力、策略和分析能力以及专业和承诺的性格塑造。更多团体赛的参赛选手也在通过自身的创新模式在提升自己综合能力。

ITSO GAMES
ITSO 团体赛赛程

每年12月至次年1月,报名参赛的所有学校,组织参与所在赛区的选拔赛。SPBCN国家组委会根据每个赛季的学校报名数量,并根据每个赛季给到该城市参加全国半决赛的配额情况,数量超出配额数量将在该城市举办ITSO全国区域选拔赛,比赛由城市组委会组织,根据晋级全国半决赛的数量,设置城市比赛的晋级流程,最终按照ITSO全国赛的晋级制度选拔出参赛学校。

赛事级别 城市团体赛选拔赛
赛事周期 每年12月-次年1月
比赛地点 城市组委会
比赛组别 小学组 初中组
比赛赛制 小组积分赛+淘汰晋级赛
参赛数量 根据城市赛区报名为准
晋级数量 SPBCN国家组委会城市参赛配额

每个ITSO新赛季开始,SPBCN国家组委会都会提供新赛季参赛指导手册内容,各学校亦可结合SPBCN国家组委会官方线上小程序、以及官方APP,在校内组织培训、选拔赛,以选拔出最适合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的选手组成最终参赛队。

ITSO全国半决赛,是每个赛季全国级别晋级ITSO全国总决赛的赛事活动。SPBCN国家组委会根据每个赛季各城市ITSO遴选的参赛学校和全国组委会遴选参赛学校,在每个组别不超过64支学校代表队的数量下,进行8-16各组的分组比赛(每个组最多4所参赛学校)小组积分比赛,根据要求排名前列的学校晋级到淘汰晋级赛。最终按照全国总决赛各16强的数量产生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学校代表队。

赛事级别 城市团体赛晋级赛
赛事周期 每年1月27-1月29日(最终发布为准)
比赛地点 中国 上海
比赛组别 小学组 初中组 高中组
比赛赛制 小组积分赛+淘汰晋级赛
参赛数量 小学组32-64支队 初中组32-64支队 高中组32-64支队
晋级数量 小学和初中组前16强晋级全国总决赛

ITSO全国半决赛之前,SPBCN国家组委会将邀请Spelling Bee冠军指导教师,帮助各参赛队备战半决赛,为各支强队提供最完备的赛前指导和赛前培训。这也将是ITSO全国总决赛之前唯一的一次赛前集中辅导与培训的大好时机。

ITSO全国总决赛,小学组和初中组将在每年4月份在北京进行ITSO中国区年度总冠军的争夺。各个组别分为4个组别,每个组的各参赛学校首先进行小组积分赛,积分前两名的学校代表队,将进入淘汰晋级赛:4轮的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最终产生ITSO全国年度总冠军学校。

赛事级别 全国团体赛总决赛
赛事周期 每年4月5-4月7日
比赛地点 中国 北京
比赛组别 小学组 初中组
比赛赛制 小组积分赛+淘汰晋级赛
参赛数量 小学组16支队 初中组16支队
晋级数量 各组别前8强晋级ITSO国际团体拼词奥林匹克竞赛(普林斯顿邀请)

每年的ITSO全国总决赛将整个赛事推向高潮,所有代表队都将做足充分的准备,派出最顶尖的选手,比拼包括英语水平、心理素质、战略能力和团队精神等各项素质,为团队、为学校赢得奖励与名誉。

 

冠军 感言

2016-17全国总决赛 小学组冠军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

在2017赛季SPBCN中国英文拼字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中,由我校七名同学组成的英语拼词团队,通过城市选拔赛、南京半决赛、全国总决赛小组赛,一路团结拼搏,最终以不败战绩在2017年SPBCN首届团体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小学组冠军。

此次大赛所取得的冠军成绩令人激动,然而我们更加欣喜地看到同学们在备赛中的克服困难,在练习中的团队合作,在参赛前的技巧研究,在赛场上的相互鼓励、顽强拼搏,在生活中的相互关爱……使他们获得的更多,成长的更快!成功的经历固然令人欣喜,但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同样经历了失败的考验。每个人都熟知这样一句话——胜败乃兵家常事。成功和失败都是人生路上值得珍惜的经历,然而真正有勇气面对的,才是领悟到了这句话的真谛。

2016-17全国总决赛 初中组冠军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

参加SPBCN拼词大赛获得首次团队冠军于我们而言是特别难忘的经历。而参加一次大赛,更为宝贵的是学生们可以在更广阔的国际化舞台上锻炼自我,展现自我,挑战自我并超越自我:既是对知识运用的高标准要求,又是对团队协作、意志品质和心理素质的全方位考验。这一过程是我们师生共同拼搏前进的旅程。孩子们有学校和老师做坚强的后盾,家长们的积极支持,他们每个人都全情付出,让这次经历成为学生成长中精彩难忘的一笔。我很欣赏组委会主席张凯先生的一句话:我们可以不做冠军,但是要有颗为成为冠军而努力的心!因为成功的快乐,收获的满足,不在奋斗的终点,而在拼搏的过程。任何时候不是看到希望才努力,而是努力才能看到希望。让我们的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收获成长经历中比分数更宝贵的财富!

2017-18全国总决赛 小学组冠军

天津市开发区国际学校

每一次经历都是生活给予我们的宝贵经验,是幸事,更是成长的见证。对于全程参与了2017-18赛季Spelling Bee全国比赛的孩子们而言更是如此。各级比赛的历练使孩子们拓展了词汇量,开阔了视野,英语能力和自信飙升。与各校选手的PK中了孩子们解到自身的不足,汲取了他人的经验,学会了肯定自己,也学会了欣赏他人。团队赛的过程是持久战,资格赛—半决赛—总决赛,倾注了孩子们的汗水和泪水,倾注了指导老师们的智慧和心血,倾注了校领导的支持与关心,倾注了家长们日夜兼程的全国各地的陪伴。在完美的团队协作中孩子们进步神速,收获丰厚。这终生铭记的拼搏之路将成为孩子们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金灿灿的奖杯是孩子们英语学习的里程碑,更是对师生和家长通力合作的最高嘉奖。英语是天津开发区国际学校的特色学科,我校一贯重视学生的英语能力提升和发展,spelling bee这个活动使孩子们拥有了难得的大赛经验,英语学习能力在短时间内飞速提升。新的赛季即将到来,新一届的国际队员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再接再厉,展现出天津开发区国际学校学子应有的风采!正如我们的口号那样:Quitters never win,winners never quit!

2017-18全国总决赛 初中组冠军

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

在我们看来,这个比赛不是单纯的拼词比赛,它是一场拼尽全力的战争,它是一次挑战自己的马拉松,它更是一个磨练自己的舞台。从深秋到初夏,每个清晨、每个深夜都留下了我们每个人奋斗的身影,每个人都在为了胜利拼尽全力。

2017-18全国总决赛 高中组冠军

上海教课实验中学

“Quitters never win and winners never quit.” 这是我们参加完2月份上海SPBCN全国半决赛之后的感受。其实,这次的比赛对我们而言不仅仅是一次长跑,它更像是一次存在于我们生命中的转折。那一页页的单词本,那一张张练习纸,都承载着我们无数个晨雾朦胧的汗水,无数个披星戴月的希望。对于我们来说,Spelling Bee已经不只属于比赛,它还属于梦想!“From zero to hero”,它让我们看到,原本自己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也许这便是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那无关名利,重在收获的淡泊。北京是荣誉花落的终点,也是梦想展翅欲飞的起点。有道是志当存高远,放手一搏,方能立于凡世。此次参赛,名誉已经不再是首要,竭尽全力,坚守梦想,便无愧于自己。

2018-19全国总决赛 小学组冠军

宁乡市碧桂园学校

与其被动地去完成一件事,不如把它变成游戏中的挑战去积极主动完成;与其把单词分解成一个个枯燥无味的字母,不如把它演变成钢琴上跳动的音符去享受美妙,有了这样的心态,我后期背单词事越背越勇,也摸索了“背一反三”的方法,也就是背一个新单词便回过头把前三个单词再背一遍,不断循环,这样记单词既快又准,而且不容易忘记。这段备赛过程我锻炼了自己的意志,收获了成长,未来我知道了怎样面对困难,超越自己才做更好的自己。

参赛选手王晟玮的感言

我连续两年参加了拼词比赛的团体赛和个人赛,同时连续两年闯进了全国赛,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我的回答是:我愿意!在这个比赛中,我收获了开心和痛苦,笑容和泪水,是一段特别难忘的时光!我本是个性格急躁的人,是SPBCN磨练了我的意志,让我做事有了更多耐心,更懂得坚持!最后,我想对自己以及对大家说:爱拼,才会赢!

参赛选手上官罗喆的感言

2018-19 全国总决赛 初中组冠军

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

参加SPBCN不仅对英语学习有帮助,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学习,提升学生的意志、自信与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将这种学习品质迁移到各科学习中,不断创造新的学习高度。参加SPBCN的经历,不仅让选手们的英语能力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更锻炼自身的学习能力,让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受益无穷。团队每一位成员的辛苦付出,最终才得以捧起冠军的奖杯。希望来年能够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2018-19 全国总决赛 高中组冠军

佛山市第一中学

We came, we saw, we conquered! 佛一bee团,WE MADE IT! 今年的“佛一bee团”由我们7名队员组成。赛场上,拼速度、拼反应、拼词汇。每一分都来之不易,我们做到了。面对来自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的强敌,在赛场上他们拼尽一切,只为了心中的信仰,为了集体的那一份荣誉。在某几场比赛中,尽管场上的比分我们一度落后于对手,但是我们没有自乱阵脚,反而更加镇定,一连抢下数个单词打得对手措手不及甚至目瞪口呆,并在最终完成一个完美的逆转实现比分的反超。这个比赛像是一场冒险,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而“佛一bee团”便是这场冒险中的勇士,披荆斩棘,排除万难,终屹立于群山之巅,成为夜空中最闪亮的那一颗星!

赛事 奖项
ITSO中国区常规赛奖金设置
参赛学校奖金设置

现金奖励&ITSO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奖学金

冠军学校团队

团队总奖金1000美金现金奖励

ITSO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赛

奖学奖3000元人民币/每位参赛选手

亚军学校团队

ITSO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赛

奖学奖2500元人民币/每位参赛选手

季军学校团队

ITSO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赛

奖学奖2000元人民币/每位参赛选手

第四名学校团队

ITSO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赛

奖学奖1500元人民币/每位参赛选手

全国总决赛第5-8名学校

ITSO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赛

奖学奖1000元人民币/每位参赛选手

参赛学校指导教师

奖励机制

导师现金奖励 全国总决赛冠军学校指导教师 500美金
全国总决赛亚军学校指导教师 300美金
全国总决赛季军学校指导教师 200美金
冠军导师奖励 小学和初中组前16强学校指导教师有机会参加冠军导师评选;
冠军导师评选将根据整个赛季,评估指导教师参与培训、
学校参赛成绩,学校社团俱乐部建设的情况,
将评选出三名“年度团体赛冠军导师”
由SPBCN国家组委会全额资助,到香港大学或者新加坡
国立大学或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到海外短期进修。

(备注:最终以SPBCN国家组委会 官方发布为准)